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20090331

每一行有每一行的甘苦,今天我也要來說說當個幼教老師的甘苦。

甘就是每天都可以跟可愛的小孩玩,如果帶小孩的方式是符合孩子發展需求的,會很有成就感,還有家長對於我們的肯定。
苦啊~~~就說不完了(每一行有每一行的苦,愛著卡慘死):
1錢少事多工時長。
2每天幫小孩把屎把尿,鼻涕眼淚都往你身上擦。
3有時候小孩哭起來,真的是會有職業傷害。小孩不哭,真的是好可愛。
4小孩不打人不咬人,也是很可愛。
對於打人咬人,被害者的家長往往都想要知道是誰咬的,可是親愛的家長,你們家小孩也會咬人啊(你想要我每一次都跟你報告嗎?還是要每天做統計給你看?),難道我也要跟對方講,是你們家小孩咬的嗎?我也不想小孩互咬啊,難不成咬人的小孩每個都要綁起來嗎?包括你家小孩咬人的時候?有多少次小孩就要咬下去,被老師給擋住了,偏偏就是被咬的時候一定知道,擋住的呢?因為沒有留下痕跡,所以沒人知道,啊是怎樣~~,重要的是慢慢慢的教會小孩用說的,來代替不當的行為,這需要時間,你願意等嗎?親愛的家長,如果你玩不起,就送去要小孩通通乖乖坐好的學校。當然學校如果放任小孩咬人不管,那就是非常非常不專業,可是教育真的是需要時間教育真的是需要時間教育真的是需要時間…。老師都願意面對家長會來責難的的壓力去等待小孩的轉變,親愛的家長你願不願意相信我們啊???而且常被咬和常咬人的小孩通常都是喜歡和別人推擠的小孩,沒辦法去說是誰對誰錯!!!!只是通常我們最後看到的結果是有個小孩被咬了,家長往往看到的都是自己的小孩被咬,不太會看到自己的小孩咬人,一般來說,老師也不會一天到晚跟你報告,你的小孩又咬人了,至少我就不會做這種事。
5小孩受傷。
老師絕對是第一個不想要小孩受傷的人,要安全嗎?沒問題,把學校打造成一個絕對不會受傷的環境,就算去撞牆也沒事,這一點都不難,但,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給小孩的環境嗎?真的要有一個人隨時隨地看著嗎?要不要考慮請外傭或是保母帶?多少次小孩在危險中被老師救到了,也不會留下痕跡,所以也沒人知道,啊是怎樣??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如果常常擔心孩子會受傷生病就不要送來上學,因為真的不可能。沒有一個學校敢跟你打包票,你的小孩來上學絕對不會受傷和生病。但如果發生的次數真的太頻繁了,就真的要好好的溝通一下,為什麼會這樣。
6家長的要求。
這是個無底洞,如果一味的迎合家長的需求,沒有自己堅持的學校,真的是對小孩子好的嗎?學校應該是比家長專業,更應該知道小孩的需求,怎麼會是聽家長的呢?應該是努力讓家長了解學校的教育方法是什麼,讓家長去考量學校是不是符合自己小孩的需求才是。個人覺得這個是最難的部份,老師其實很希望得到家長的認同,但是如果老師自己不能堅持小孩真正需要的做法,就容易陷入兩難,這個部份老師真的需要智慧,並不是所有的小孩都適合讓你帶,這個部份家長也該想想,自己是不是信任這個老師,如果雙方無法信任,是很難做溝通的,這個是家長與老師雙方都需要努力去做溝通的,但也是無法強求的。「老闆來一盤蚵仔煎,不要蚵啊!」一個學校要做對小孩真正需要的,是要付出代價的,不可能要小孩完全都不受傷不跟別人起衝突,又要小孩可學會怎麼和別人相處,那都是必經之路,只是學校要如何專業的利用這些機會教育,盡量不要讓家長擔心。
7工作壓力大
中午沒辦法好好吃飯。小孩被咬你就頭大,小孩受傷你也頭大。特別我們學校還每天帶去公園玩,每星期三還走20分鐘的路去大公園野餐,喂~~~~~~~~~~!!!!壓力超級大的好嗎!!!!!!!全部都關在學校比較安全啦~~~,可是這真的是孩子需要的,做為老師,就真的要去承擔這個壓力,不然就別幹這行,這一路上有多少危機可能會發生啊,顧的好是應該,顧不好,嘿嘿~~。安全第一啦!!!!如果小孩受傷出事了,什麼特色都是假的啦!什麼這樣做是對小孩比較好的方式都是假的啦!沒辦法顧好小孩就別帶去公園啦!!!!在家最安全啦!!!!
8職業地位不高
一般人聽到你是幼教老師,通常心裏都會想,「騙小孩的工作啦!」,都是辛苦的工作,一個幼教老師和一個國小老師的身份地位是完全不一樣的!!!
再抱怨一下:
做任何事,如果想當好人,下場大概都不會太好,一方面一開始動機就不純正,因為你想當一個所謂的「好人」,就不容易是就事論事,另一方面,你做了100件好事,但只要你做了一件讓人不滿意的事,通常不會有人去看你做了那些好事,你是好人,那本來就是你該做的。嗚~~~~我自己該死,就想當好人,當不成好人,只能當個爛好人,自己選的,怪不得別人。
說了那麼多,還繼續當幼教老師????沒辦法,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喜歡很喜歡小孩,我相信我會愈來愈有智慧去面對工作上的挑戰,現在做的不好,不表示以後還是一樣,除非我太差了,一點自省能力都沒有,那也怪不得別人!!!
今天抽到的禪卡:水01順著流走,又要我順著流走了,啊是怎樣!!!
「圖片上的這個人很放鬆,而且很自在地在水裡,讓它帶領到它想要去的地方。他已經通曉了被動和具有接受性而不要變得無趣或昏睡的藝術。他順著生命的流在走,從來不會想說:「我不喜歡那樣。」或者「我比較喜歡走另外一條路。」生命中的每一個片刻我們都會有一個選擇,看看是要進入生命的河流,跟著它漂浮,或是要逆流而游。當這張牌出現在你的抽牌讀卡之中,它表示你現在能夠漂浮,信任說生命將會支持你的放鬆,並帶領你到它想要把你帶到的地方。讓這個信任和放鬆的感覺越來越成長,每一件事都剛好按照它所應該的在發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