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20090324

今天抽到的禪卡:火6成功
「圖片上的這個人物很明顯地正處於「世界的頂端」,整個世界都以彩帶和五顏六色的紙片在慶祝他的成功!因為你很願意去接受生命的挑戰,所以你現在可以享受,或是不久之後將可以享受乘坐在老虎背上的顯赫的成功。歡迎它、享受它,跟別人分享你的喜悅,同時要記住:所有盛大的遊行都有一個開始,也有一個結束,如果你記住這個道理,盡情去享受你正在經驗的這個快樂,你將能夠無怨無悔地迎接未來的片刻,但是不要試圖想要去抓住這個豐富的片刻,或是試圖將它用塑膠套包起來,好讓它能夠永遠保存。在你生命的遊行裡所發生的一切現象當中,不管是處於山峰或山谷,必須記住的最大的智慧就是:「這個也是會經過的。」慶祝,很好,並繼續騎著你的老虎。」


如何去面對一個沒辦法講理、正在情緒上、對你怒罵的人?(那個,請不要對號入座,只是最近剛好有朋友遇到這樣的事。)

如果你的狀況良好,也不覺得自己有錯,你可能會想,算了,他也許以前在這樣的事情上有不好的經驗或是創傷,我不用跟著他起舞,我只要做我的位置該做的事就好了。這是比較像是一個成熟的成年人會做的事。

如果你當時的狀況/情緒不好,或你有相似的經驗,或是你也曾在類似的事件裏受傷,你可能就會跟他怒目相向了。我覺得如果跟著對方起舞,其實自己也落入過去不好的經驗裏了,自己也變成了一個受傷的小孩,兩個受過傷的小孩互動起來會發生什麼事就不難想像了。

並不是要去幫對方找理由或藉口,說對方沒有錯。因為站在不同的立場,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和觀點,所以很難去說誰對誰錯,重點是現在應該怎麼辦對彼此來說是雙贏的。我覺得並不需要耗費力氣去思考對方為什麼可以這樣做,那是他的事,他有他的生命歷程和抉擇,你不用為他的生命負責任,還是把力氣放在怎麼讓自己可以比較自在吧!!!而且對方如果是一個很難搞的人,他的人生應該不會太好過,所以他會那樣生氣也不是沒有原因的,不過那不是重點,還是回到自己身上吧!這樣的事對我們來說,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得到什麼,而不是把能量耗費在對我們生命成長沒有助益的地方。

所以,也許你應該要先能覺察自己當時的狀況,你有情緒上來嗎?你當時是成人還是一個小孩。(那個最好是這樣的情況之下還可以覺察到自己啦!),比如說,有人就會在那個情境裏,很大聲的說,「我沒有生氣啊!我那有生氣」(那個大家都看得出來你在生氣,只有你不覺得,因為你的表情和聲音看起來都是在生氣)。

如果當時沒辦法,事後其實也可以想想,為什麼這個人對我的方式,會讓我也跟著起舞,「我是為了保護自己而生氣,但是並不帶情緒」;還是,「他怎麼可以那樣對我講話,氣死我了」;還是,「我真的做人那麼失敗嗎?」,你是怪別人還是自責?你是生氣還是難過,你覺得羞恥嗎?如果你有能量的話,這樣看起來不好的事,也許剛好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去了解自己,去看到過去一些不好的創傷經驗是怎麼來的。它剛好是一個窗口,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坑洞。

我還是認同那個想法「凡事發生,必有其目的,且有益於我」,我記得之前看過一本書「愛是一切的答案」,裏面的想法就是,所以生命中出現的人,都是在靈魂還沒投胎前就約定好要來幫我們,所以這些人,有的看起來是順緣有的是逆緣,就看你怎麼去看了。

凡事都有兩面,人是喜歡尋找意義的動物,就看你怎麼看待你經歷的事。有的觀點會讓你放下,往前走,有的態度卻會讓你一直把能量耗費在同樣的事情上面,就看你怎麼選擇了。

以上所說,很多我還是做不到…不過,有在努力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