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20090322

昨天晚上,一個學生家長在我看電影的時候,傳給我一個msn訊息,「孩子今天的傷口感覺更嚴重了,有點化膿,我覺得我有權利知道大致的來龍去脈」,因為星期五的時候,她的小孩又被咬了,而且是咬到嘴唇那很怪異的地方。我心疼這位媽媽的的擔心和愧疚,也心疼她的寶貝。我可以做什麼呢?我該怎麼做?一整個晚上,我都在想這件事情…。


我的個性常常是那種「內在歸因」的人,很多事都覺得一定是自己那裏沒做好,所以我開始有點焦慮,一些內心對話開始上演。「小孩又被咬了,我怎麼對媽媽交待?媽媽會不會愈來愈不信任我?」、「我不是一個好老師,連一個小孩都保護不好,還要讓家長擔心!」、「怎麼說才能安她的心呢?我有辦法安她的心嗎?還是我應該更加小孩保護她的小孩才是?」、「要是我的說明讓她覺得我是在推卸責任呢?」、「還是我應該要求助教要一直看著她的小孩?」、「媽媽會相信我們的做法是對的嗎?還是覺得我們就是沒有把她的小孩看好!!!」…。擔心、猜疑、焦慮…的念頭一個一個浮現…。


事情發生的經過是這樣的,之前她的小孩有被咬過幾次,每次被咬,老師除了道歉和說明事件發生的經過,也告知家長,我們怎麼處理。她的小孩是比較堅持的小孩,所以有時候會和別的小孩為了同一個東西而有推擠的動作,有時候遇到某些小孩,就會發生咬人事件。之後老師都很戰戰競競的看著她的小孩,避免咬人事件的發生,中間終於有兩週左右的時間,咬人事件沒再發生,但是啊但是,就在上星期五的時候,在一旁的老師,怎麼也沒想到,旁邊那個小孩會去咬她小孩的嘴唇。一般來說,我們老師不會在發生推擠時馬上介入,因為希望小孩有機會可以自己去處理,因為每次咬人事件之後,我們除了安撫受害者之外,一定會教兩個孩子怎麼表達,如「我不喜歡你咬我,不可以咬我」、「你要小手包起來等,不可以搶我的」,有的孩子漸漸的會用這樣的方式表達,我們也希望每個事件都是一次機會教育。我們通常會在推擠事件發生的時候,在一旁預備介入,所以孩子如果很明顯的作勢要動手時,我們會馬上介入,可是有時候就是來不及,在推擠事件發生時,衝過去已經是來不及了…。


這是我自己選擇的工作,每個工作都有它得要去面的壓力。


我不喜歡衝突,所以漸漸的,我就變成了「好好先生」,很多的情緒往肚子裏塞。今天一位朋友幫我用「薩滿」的方式幫我清理,就清了一堆負面能量出來…。 我想,清出來的負面能量一定比這張圖上面畫的多很多很多~~~。而且應該還有很多還壓縮在裏面…。
去埋怨和責怪別人是沒有用的,每個人應該為自己的情緒負責,雖然是別人影響了我們的情緒,但是別人是沒辦法幫我們做決定,面對同樣的事情,我們要怎麼回應。我想要回到自己身上,我相信「凡事發生必有道理,且有助於我」,這樣的事件會發生一定有它的意義,會讓我起心動念,耗費許多能量在上面,這一定是我的要去面對的功課,讓我得去調整自己如何去面對衝突或面對人與人之間的一些不愉快。雖然我還是害怕,我願意練習,我要讓自己去嘗試,雖然也許事情還是沒有辦法處理的很好,而且沒有處理好,它就是會一再的出現來讓我起心動念~~~我還是得去面對…。

「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所有外面發生的事情,都是我們內心的顯化,所以當自己的內心可以平靜的時候,外在的世界才會開始平和,如果我們的內心是混亂的,當然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就是混亂的。

我畫了這張曼陀羅給自己加油,希望我自己以及和我有緣的人,都可以慢慢覺察自己的行為反應,自己的起心動念,然後透過覺察,可以成為這些念頭的主人,開始可以清醒的決定要不要被這些念頭或舊有的行為模式影響,知道當下該做什麼決定是可以雙贏的,漸漸的得到自由。
今天中午去海寧家(3歲的小女孩,之前的學生),她送我的畫,看到她很開心。
今天的禪卡:虹王豐富
「戴奧真尼斯的個性可以描繪出一個完整的人,他是一個「佛陀的左巴」,他可以喝酒,在海邊跳舞,或是在雨中唱歌,而同時享受聖人的智慧和了解的深度。他的其中一隻手握住一朵蓮花,表示他尊重並具有女性的優雅;他裸露的胸部代表敞開的心,放鬆的肚子表示他對他的男性化也很自在、很自足。天、地、水、火等四個元素都結合在這個坐在生命的智慧之書上的「彩虹之王」。 如果你是一個女人,彩虹之王將你自己男性能量的支持帶進你的生命,跟你內在的靈魂伴侶結合。如果你是一個男人,這張牌代表突破傳統的男性窠臼,而整個完整的人的所有內涵都將發揚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