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開始畫曼陀羅

開始畫曼陀羅

工具:畫紙、畫筆、圓規、你的心(不是你的頭腦)

畫紙可以選自己喜歡的材料,如一般大小的圖畫紙,我最常用的是A4的影印紙,容易買到,大小剛好,也好收藏,畫完可以直接用掃描器變成電子檔。

畫筆依使用的顏料而定,有的要準備許多工具,如水彩,有的就只要用筆本身就好了,如蠟筆,我常用的是FABER的蠟筆,是我喜歡的顏色,也不會像一般的蠟筆會沾的到處都是。

圓規,使用起來順手好用的圓規,用來畫圓用。

開始畫之前,可以做一點靜心的活動,動靜皆可,讓自己沈靜下來,主要是讓自己跟自己在一起,要開始和自己對話,所以最好做一點預備的工作。如果狀況沒辦法也沒關係,有時候狀況不好,畫曼陀羅剛好可以是一種靜心。

要開始畫之前,準備好所有的材料,可以把每一個顏色都拿起來專注的看一下,也可以有一些屬於自己的個人儀式,如把顏色用手握住放在胸口,覺得預備好了,就可以開始用圓規畫圓。畫的時候,讓手去決定要拿什麼顏色,讓手自由的在紙上移動,可以說是塗鴉,可以說是自由塗寫。可以畫出圓之外,只是一開始是從圓裏面開始畫。有些人一開始會有畫不出來的障礙,因為頭腦可能會想要畫出一副好看的畫,或是「像曼陀羅的畫」,這個部份你大可放心,我們畫的並不是要去參加比賽,或是「很嚴謹的那種曼陀羅」,現在要畫的是,做自己的曼陀羅,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你應該怎麼畫,包含你內在的聲音,如果你內在有一些批判,如「我一定畫不出什麼好的東西」,可以跟那個聲音說:「謝謝你,我聽到了,現在我想要用我自已的方式去畫」。

畫到一個段落,覺得可以了,畫完了,就可以停筆,告訴這張圖:「謝謝你告訴我這些,你還有什麼想要說的嗎?」,如果還想畫,就可以畫第二張,畫到你覺得夠了為止。

以上這些是我個人覺得喜歡的流程,我也不會每次都固定這樣做,一開始你可以參考這樣的流程,然後慢慢的你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儀式,願曼陀羅與你同在。

3 則留言:

  1. 您好:年初開始按照您的方式畫曼陀囉,但我永遠就是一條線畫滿整張紙就如此我都快沒耐心了,謝謝您,欣賞您畫的曼陀羅也很有趣.

    回覆刪除
  2. 可以讓你的沒有耐心表現出來是件好事,如果你願意的話,繼續畫下去。謝謝你的曼陀羅,讓你感受到自己的不耐煩。
    曼陀羅沒有對錯,如果你需要它,你就會繼續畫下去。
    我可以每天畫一張,畫了三年半,就是因為,我真的需要曼陀羅!
    謝謝你的回應,

    願曼陀羅的力量,一直陪伴著你!

    回覆刪除
  3. 大樹好,我是柔依。
    您曾經跟我提過曼陀羅可燒,但燒它用意何在?願望達成?轉化?除厄?和裡面所畫物會有所關聯嗎?

    另外想問一張曼陀羅的圖可畫超出圈圈嗎?可同時有兩個圈圈嗎?一張曼陀羅可不同天完成嗎?
    曼陀羅是不是用以表示、紀錄畫的人當下的狀態?

    問題繁瑣,若能抽空回答,十分感激。

    回覆刪除